Tuesday, October 10, 2006

四大:每个人的精彩(zz)[转]

这是去年南开金融毕业的xdjm写的在四大工作的感受,是下一期融通的选稿,就请大家先
睹为快吧。在赵鹏学长的建议下,一共出了8个问题,请每个人来回答。


来自上海安永审计王海宁

我的社会之旅---第一步

<引>
不知不觉地已经毕业快一年了,忽然有一天小学妹来找我让我谈谈在安永工作的感触,让
我有些不知所措,因为日子过得很忙碌,忙碌到甚至于没有时间去感触什么,日子就像流
水一样逝去了。其实真的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时候,只是知道要去四
大工作,怎么工作,怎么成长,根本没有头绪。反正当时就只有一条原则"有志者,事竟
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当然,
没有那么艰苦,但是这样的信念还是应该有的。
步入了上海安永,才让我发现这样的信念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初出茅庐的我,要学得实在
是太多太多了。一时提笔,很难下笔阿,记得小学妹给我出了8个小问题,那么不如就把
这篇文章写成问答式的吧,岂不更一目了然。

<正文>
废话就不多说了,我们言归正传,从问题开始,以答案结束吧。

(1) 问: 加班加得最恐怖的一天?出差时间最长的一天?如何适应这种把加班和出差
作为家常便饭的生活方式?
答:我最恐怖的一次加班,其实1月份我都没有休息过,因为那阵是我们公司
年审高峰期大家都很辛苦,最晚的一次到晚上3点多,那是帮经理出报告,由于是第一次
作年审的项目,经理由是个超级仔细的人,结果我只是改报告就改了20多遍,眼睛都看花
了。第二天还得早起。至于出差,我都是出小差,出差最长的一次也就10天,而且是去天
津阿,我很开心。
其实加班出差对我来说不是难事,因为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夜猫子,而且每天只需
要睡5个小时就够了,我就把加班当作快考试了在自己室里上通宵好了。更何况现在加了
班,以后可以用来换假期,很好啊。至于出差,我很喜欢出差,因为可以到很多地方去走
走,哪怕就去3、4天,也可以领略一下异地风光,因为没有去过的地方太多了(况且还有
出差的补贴)。到现在,我已经去了天津,北京,嘉定,广州,南京,重庆了,其实大家
都很喜欢出差。

(2) 问: 如何看待在大国企里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
答:只能说各有各的好处,有人说在四大里工作相当于对青春的加速折旧,不
规律的饮食作息时间,对人的健康是没有好处的。所以,我们这一行有我们这一行的职业
病,但是我也不羡慕朝九晚五,因为我们只能趁着现在拼命工作,将来才能过得好一点。
而对于朝九晚五的工作,是一种模式化了的工作,但是不能说不好,只能说和我们不同。
做什么工作要以自己的性格来定,只要适合自己,就有所发展。


(3) 问: 有没有忙里偷闲的时候?在这一年中,做过最得意的事情是什么?
答: 最得意的事情就是我曾经一个人一周之内做了整个一家公司所有的东西,虽然是一
家比较简单的公司,但是我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并不是不能超越自己。我还是要感谢前
面我提起过的那位超级仔细的经理,就是因为她在我第一个项目的时候对我们要求超级严
格,无论是格式还是内容,我才会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所以现在我做项目的经理,很
喜欢我的工作底稿的风格,他说看起来一目了然,很清楚。我总是认为,最起码先要把东
西做得漂亮,领导只有看清你的东西才能知道你做得好不好,如果领导一看见你的成果就
皱眉头,不想再看下去,就是内容作的再好谁知道。而且底稿这种东西要给以后的同事参
考,所以为了方便他人,也应该做好。
(4) 问: 你所见过的最难缠的客户和最nice的经理 / 最令你敬佩的同事是怎
样?
答: 普遍来说,南方人比北方人难相处,尤其是财务室里面年纪大一些的女会计,很
凶,也不喜欢理睬我们做审计的,因为我们的确是去找麻烦的,不过都无所谓,你肚子里
必须要东西和他们讨论,如果我们去问他们什么问题,人家反问一句我们就没有话了,那
么几次以后客户就会认为我们的能力有问题,他们不会理睬我们是不是善言辞,只会觉得
我们没能力,以后就更加不会配合。
所以,去问客户什么之前,一定要先想好可能人家会反问你什么,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不卑不亢,才可以做到最好。
至于经理,我的运气很好,我一直追随做项目的经理正好是当初去南开大学面试我的经
理,我认为他是全安永最gentleman的经理。
说到同事,我可得好好说说,我最佩服的是一位姓曹的senior,也就是我们的领队人,我
和她做了一个项目,两周,之后不久她因为身体不好就辞职了。她的technical非常好,
而且能言善辩,我觉得没有她搞不定的客户,而且他很会抓客户的弱点和问题在哪里,她
常说有问题的地方我们要多关注,风险低的地方我们就少花点精力,这样才能最有效率,
她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现在我们还在保持联系。另外,她可是个大美女啊,很养眼。
(5) 问: 这一年的工作经历,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这实实在在的收获很明显,去了很多地方,学会了好几种财务软件的用法,结交了很
多朋友,有客户还有同事。
从精神上来说,首先上海对我的冲击就很大,上海的发展太快了,人人都在快节奏的生
活,除了老人,大家都是匆匆忙忙。我们公司更是这样,每年的第一个季度,大家都在外
面跑,和公司的同事基本见不到面啊,可以说忙碌但不盲目。
再来就是做人,怎么样待人接物,怎么样同人相处,心态平和得去看待每一个人,每一件
事,大家每天工作很辛苦,我的原则就是一个组一起做项目只要大家都开心,忙也就不觉
得累了。

(6) 问: 经过一年的工作,实际中的工作和自己入职前的预期有哪些差距?
答:唯一的差距就是上海消费水平太高,工资不够花啊。5555555
其实来之前就听很多人说过四大很累,很多人吃不消,所以早就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只
是大环境下人人节奏都很快,我也不得不承受大环境的压力,逼迫自己不要偷懒。一年下
来,觉得还好,没有我想象中的累。
(7) 问: 你觉得自己会在四大干多久?如果离开,离开后你会选择做什么?
答:没想过这个问题,我很喜欢做审计,而且我也很喜欢安永,暂时没有想过离开,看到
很多人从一进来最后做到大老板,很羡慕也很佩服,因为我觉得在这样的压力下坚持10年
是很不容易的,我想在这里挑战自己的极限,看看自己的耐力有多长。
(8) 问: 在一群人中,如何判断出这个人就是四大的?
答:很简单,看看这个人对数字敏感不敏感,是特定的数字。
比如我又的时候去买红薯,都会想,像这样卖红薯,一年的毛利能有多少,看看他到底赚
多少。嘿嘿,开玩笑了。
我觉得四大里出来的人很"刻薄",凡事都爱刨根问底,直到把对方问烦了,再有就是什么
都要看合不合理,不合理该怎么去调解或者调整。
唉唉,职业病阿。

<结束语>

唠唠叨叨说了这么多,大家没有睡着吧,其实无论你来不来四大,我都想说,快乐都是自
找的,无论在哪里工作,首先要看适不适合自己,一旦找到自己理想的了,就要咬住牙干
下去,谁都会碰到挫折,只有放平心态,才能坦然面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是很有
道理的。每个人都有梦想,只要不好高骛远,只要勤奋肯学,只要按着自己的计划一步步
走,大家都会实现自己最终的梦想。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事业有成,家业有成!
在安永,期待着你们。

来自上海安永赵悦

1.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加班到感觉恐怖的经历,大概算比较幸运吧。最惨的一次
>加到半夜三点,那一天是deadline,第二天报告一定要出来,而且只有一个senior领
>着我们两个SA1在Draft 报告,现在回想起来,那种情况应该是比较恐怖的,不过我
>的senior是女超人的那种,有她罩着,我们深信一定搞得定。不过后来确实在半夜
>三点钟搞定了。虽然每个人挂着两个熊猫眼,但是老有成就感的呢。
>
>2.个人认为,朝九晚五的作息比较适合生活以及比较有益健康,但是过于乏味。我很
>喜欢四大的工作给我不断带来的那种新鲜感和挑战性。四大的工作以项目为单位,每
>做一个项目,就是一次全新的经历,不同的同事,不同的客户,不同的环境,做不同
>的工作,这会让你的工作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会让你见识更多的任何事,同时也是对
>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让你在不断的变化中学到更多,成长更快。
>
>3.这一年真的很忙,闲的时候很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想了半天,大概最得意
>的事情就是做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时候,自己独立做完了其中一支基金的全部审计以
>及draft了报告(当然是很容易的那种啦,不然senior不敢交给我一个SA1了。不过我
>仍然很有成就感哦)。顺便提一下,我最开心的事,是今年四月我在江西做ICBC的时
>候,遇到了一个超好的team,每一个同事都很好,大家在一起玩的特别开心,还一起
>去爬庐山,一起给同事过生日,拍了很多很多照片。在四大,最大的财富莫过于能交
>到一群好朋友了。


来自天津德勤税务朱蓉、王丹

(1) 加班加得最恐怖的一天?出差时间最长的一天?如何适应这种把加班和出
差作为家常便饭的生活方式?
首先说明,加班和出差对于一个勤进工作、追求卓越的杰出专业人士的人来说,应该是需
要有一个心理准备的。
具体到我们税务部来讲,因为工作是比较规律的(每月的报税,对客户日常咨询等)所以
相对来说,工作地点也以本地为主。虽然有时也会因为项目(比如退税、评估)的需要而
出差,但是频率和性质与审计部是很不一样的。所以也谈不上出差做为家常便饭。我去年
里出差最长的一天,就是一整天而已。
至于加班么,这取决与你的工作量和工作要求。如果任务紧,那么不管多晚,也要在当天
出结果。可能是因为部门和客户具体情况不同的关系,过去的这一年工作中,加班并不算
多,也没有令我感到恐怖。我最晚可能也就是年前有几次工作到了晚上12点吧。何况我们
的加班总是很有成果,一个报告在凌晨新鲜出炉,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很爽、很酷。
不过说实话天天五点半就下班回家也是不多的。尤其是随着级别的上升,所负担的责任也
就越重,客户也会愈多,当然就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啦。
至于我们这些新人,如果想要尽快的熟悉工作,适应工作,就需要花时间来琢磨,所以有
时也会在下班后留下来研究file。

(2) 如何看待在大国企里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
国企的按部就班也是一种工作方式,在我看来,方式本身没有对错和好坏的区分;究竟是
到外企,还是选择国企仅仅是我们个人的一种选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生活方式。
我们的工作性质是服务行业,以客户的要求为我们的服务标准。所以我们的工作时间也就
随着客户的需要有相应的延长,这是由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的。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
么对于这种生活方式也就早有准备。
而且,现在有些国企竞争也很激烈,我就有在国企上班同学加班比我们还多(没有OT
呦),竞争的社会里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少了。

(3) 有没有忙里偷闲的时候?在这一年中,做过最得意的事情是什么?
德勤的工作口号是"work smart and play hard"。当繁忙的工作任务告一段落时,我们也
会通过各种娱乐活动放松自己,为下一段的冲刺做好准备。聚餐、K歌、健身(我们德勤
可是以优惠价格哦),郊游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是在连续的工作中感到疲劳,与同事讨论问题的间隙说个最新的网络笑话;奋战1小
时后将目光暂时从电脑屏幕上离开,透过津汇广场30层的玻璃窗眺望一下雾气蒙蒙的天津
风光;在去洗手间的路上翻翻休闲区的《时尚》。。。都可以让你很快的又振作起来
学会合理有效的安排时间,争取做一个有效率工作的人,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在这样一个
积极进取的团队,没有谁可以单枪匹马成为英雄,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份子,在自己的
职责岗位上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然后交给下一个继续的人,依次传递,以至最后面对的客
户会说:"Well done!"
在一年之后的工作表现评估中,问心无愧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这就是我们最得意的事
情了。

(4) 你所见过的最难缠的客户和最 nice的经理 / 最令你敬佩的同事是怎样?
最难缠客户:所谓"难缠客户"也就是对我们的服务还不够满意的客户。通常,在客户的需
求沟通,客户关系,费用收取等方面,"难缠客户"会心怀不满且诸多质疑。作为国际会计
师行,所应提供的是完善且周到的服务,这种服务以得到客户发自内心的赞赏为最高境
界。而"难缠客户"的存在恰恰反映了沟通环节上的薄弱,也正是我们发现管理问题和业务
瓶颈的良机。通过努力,我们完全可以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将"难缠客户"转换为"最满
意客户"

最Nice的经理: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优秀的经理是充分满足业务需求的代名词;而追随经
理的员工则会说:最Nice的经理,帮助我在职业生涯中步步前行。也就是说,他不仅仅以
完成工作为己任,更责无旁贷的培养精英;把经验和知识倾囊相授的同时,更指导职业发
展航向和鼓舞斗志。这样的经理,是公司的无上财富,更是下属的益友良师。

最敬佩的同事:国际会计师行精益求精的服务标准,要求高水平的专业素养;瞬息万变的
形势变化,期待妙到巅毫的沟通技巧。困难的是将两种素质完美的结合在一人之身。当某
人能同时身具两长,则在业内必可以得到同行的敬仰和尊重。

(5) 这一年的工作经历,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收获很多,觉得这几点都挺重要。
第一点,对工作的热情和热爱是促使你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身体疲劳时候可以坚持下去
的信心源泉;

第二点,"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学校时专业课真的很重要,(这一点可能对于财会类专业
都适用)在学校时有些科目马马虎虎的学下来,现在很是后悔。如果师弟师妹们将来从事
经济类的工作,请尽可能的多掌握专业知识。哪怕不是直接相关,但在某一时刻,就是你
的知识储备。(比如证券类、税收类、会计类)
第三点,细心、细心、再细心。这是一个细节成就完美的行业。没有最好,精益求精,我
们在永不停止地向前追逐着。为了对客户负责,我们对于出具的建议、计算的税款都要反
复考虑和验算。因此应该尽早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

(6) 经过一年的工作,实际中的工作和自己入职前的预期有哪些差距?
我想不论我们在入职以前做了多少心理准备,实际的工作和心理的预期始终会存在差距。
我们是否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差距呢?我认为差距也是一种挑战,差距的缩小不仅意味
着工作能力的提高,同时也是我们将自己的理想变为可以实实在在把握的机会;差距的缩
小、机会的认同将会使我们工作的更加愉快。

(7) 你觉得自己会在四大干多久?如果离开,离开后你会选择做什么?
四大是一种经历,她就像是一所学校,继续我们向社会的学习,存在的每一分钟需要我们
百分之百的责任心。她教会我们的是如何快速学习和适应不同客户环境的能力。假如有一
天因某种原因不得不离开,如果在你离开的时候已经拥有了这种能力,这是一个基石,那
么相信任何下一个选择都会做得好。

(8) 在一群人中,如何判断出这个人就是四大的?(四大出来的人,都有什么共
同特征?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群和时间赛跑的人,一群在数字的世界里精益求精的专家,一群拥有
积极进取心的年轻人,一个people first culture的群体。
手提黑色电脑包、行色匆匆、精神抖擞地出没于各城市写字楼、开发区、机场、酒店和政
府机关,时不时掏出随身携带的计算器验算餐馆结帐单,并积极索要发票。这可能就是我
们通常留给人的印象吧。
具体到税务部的话,谨慎,细心,说话不说太绝对的话。答复一定有相应的法规依据,这
些感觉比较明显。


来自北京kpmg审计赵鹏

(1) 加班加得最恐怖的一天?出差时间最长的一次?如何适应这种把加班和出差
作为家常便饭的生活方式?

到现在为止,我的最长加班记录还是在实习的时候在青岛建行创造的. 当时正值五一长假
前,总部突然间下发了若干数据调查表需要各省市的现场审计团队在五一之前完成.
尽管Meet deadline被认为是天方夜谭. 但是,我们现场的9个人却依然顷尽全力. 负责人
是来自香港的助理经理,下面是7个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女同事,加上我一个实习
生. 如果说海伦凯勒的三天,是探索人类光辉特质的典范的话;那么我们那三天,则绝对是
挑战人类极限体能的例证. 三天只睡8个小时, 是我那个时候创造的个人记录. 当然, 我
并不认为这会是一个封顶的纪录, 只要我依然在事务所这样一个工作氛围下, 记录随时可
能被刷新.

出差最长时间也是在那个项目上创造的. 因为KPMG规定的最长出差时间也就是4周 (超过
的话, 中间可以有一次hometrip, 翻译的话, 应该叫周末探亲假吧.), 而那个项目我利用
hometrip的机会去了一趟上海, 因此总的出差时间是6周多一点,这个恐怕以后也很难逾越
了.

记得当年向四大求职的时候, 很多申请者都将能出差作为选择四大的一个理由. 但是, 到
公司久了以后, 很多同事反而厌烦了每月都出差的生活, 谋求稳定的呆在家中. 我倒是还
没有感觉出差在外比在北京租的房子里住不舒服, 大概只有了无牵挂的人才能活的这么无
所谓吧.
加班, 英文简称OT(overtime), 倒是越来越成为我们无法忍受的BT(变态)事实. 其实不仅
只审计人员需要加班, 许多投行和咨询公司更是非OT不可的. 看香港无线的电视剧中, 律
师不也是对加班习以为常嘛. 唯一的解释就是, 作为某一领域的专业人士, 必然是在出现
case的时候需要工作, 但是, 只要有case, 就一定有非常明确的deadline的要求: 律师的
deadline是法院开庭时间, 投行的deadline是股票发行日, 审计的deadline就是报表公布
日. 因此可以理解为专业人士的时间并不均匀, 有case的时候, 加班工作; 没有case的时
候, 可以不工作. 那我们真的可以有不工作的时间吗? 不, 合伙人有, 我们没有. 严格的
说, 我们还不是专业人士, 我们是专业人士的学徒工. 学徒工的意思就是, 有没有case你
都要学, 有case的时候, 你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该做的; 没有case的时候, 如果你不做
工, 那么你可能就不会再有case了!

(2) 如何看待在大国企里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

我想这里提到的大国企,应该是国资委直接辖管的那100多家巨型企业。坦白的讲,这些
大国企的工资水平绝对不会比"四大"差,如果算上那些隐形收入和举世无双的福利,那真
是比"四大"要优越太多了。所以,这些情况在毕业做选择的时候就一定要知道。
一种很可能的情况是,一个审计员, 天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每月也不过5000多元的收
入; 而一个大国企的小科员, 朝九晚五, 中间还有两小时在网上冲浪, 却也能拿到3000-
4000的收入, 而且企业里发的东西还能省下不少饭钱, 算起来实际也享受了5000元以上的
工资待遇.
四大与大国企的比较不是在待遇上的. 应该说二者是不同经济制度下的产物, 必然也有着
不同的内部制度. 四大的氛围, 因为工作紧张, 人与人之间都只能合作完成一项任务, 多
少有一些患难之交的味道; 而大国企内部则很少能有这样的氛围.
另外一点可以比较二者的是, 四大的工作尽管门槛并不高, 但是还是很有些技术含量需要
好好琢磨的, 这时, 一个人的能力就有可能成为衡量评价一个人的重要指标; 而国企呢,
大家可以自己考虑.
可以说, 选择了四大和选择国企事实上是在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 不同的竞争环境, 以及
不同的进修模式. 我们都太年轻, 没有实力判断个中优劣. 即使随着时间流逝, 我们逐渐
有资格讨论这个抉择的成败了, 事关个人选择, 谁又能说的清楚呢?
在一个多维的偏好域中, 切勿盲目判断; 如果你不满意现状, 试着拉伸你的偏好域, 或者
改变你所在的坐标点!

(3) 有没有忙里偷闲的时候?在这一年中,做过最得意的事情是什么?

"忙里偷闲" 用来形容审计师实在是个太过广泛的词汇. 所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如果审
计师能完成, 那一定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 比如为融通写稿. 在青海的时候, 利用一天的
假日, 去了一趟青海湖应该是到现在为止我最得意的一次了. 其实, 在许多出差的项目
中, 我们倒是都有机会品味当地的美景/美食. 去青海湖是开先河的一次, 让我看到了这
个繁忙工作的另一面.

(4) 你所见过的最难缠的客户和最nice的经理 / 最令你敬佩的同事是怎样?

审计中大概最难缠的客户就是死活不开口的. 审计不是审判, 但是如果客户难缠, 则绝对
可以让你的工作成果难产. 好在这么多个项目中, 我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客户, 如果遇
到, 我想我会直接建议经理和合伙人拒绝对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发表意见.

除了不能理解个别港人的思路外, 我觉得自己碰到的还都是非常nice的经理. 我这里所谓
的nice, 不是说他们全部和颜悦色, 而是指他们都非常的公平与勤勉. 他们的公平, 让我
觉得只要努力一定有收获; 而他们的勤勉, 也时刻警示着我, 在这个行业永远是学无止境
的, 丝毫不要有吃老本的妄想.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理在, 我才能在工作中迅速成长, 逐
步具有 "专业人士"的学识与思维.

最让我敬佩的同事, 是一个工作接近4年的Senior. 我评价一个人, 总是看他的起点, 然
后看他用了多长时间, 到了什么样的位置.换句话说, 我是看重速度甚于看重里程. 这位
同事并非会计专业出身, 但是用了四年的时间, 不仅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 而且他所具有
的执业能力和专业知识是远胜于同级的其它同事的. 他的速度是我的一个范本.

(5) 这一年的工作经历,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忙季将近结束的时候, 我从内蒙古回到北京, 看到一位同事, 问他忙季中学到什么, 他的
回答让我惊讶: 服从.
的确, 刚刚工作一年, 在审计中所接触的大概也就是这个行业的皮毛, 所以,专业知识上
的收获应该很寥寥. 这就好像如果读者中的哪位说自己大一时就被所学专业的课程吸引,
如痴如醉, 那么我们就不妨期待他大四的时候拿个诺贝尔奖吧. 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毕业
后到一个新的城市去开始事业的人, 应该宽容的承认一个慢热期的存在.
过去的一年, 四年的同窗互道珍重,各奔东西; 新的城市虽广阔而充满现代气息, 却难找
到容身的一隅之地; 经济独立才发现自己随时随地缺乏货币. 这是境遇巨变的一年, 同时
也是心态巨变的一年. 学校里纯粹而单一的价值观, 被城市里的多元化追求冲击得支离破
碎. C'est La vie. <无间道>里陈道明说的那句"人无法改变事情, 只有事情改变人"凸现
出了其中的内涵. 这样的一年, 有什么比自己头脑中价值体系的风暴更加剧烈呢?
所以, 一句话, 平衡心态, 是这一年最大的苦恼, 同时也是最大的收获.

(6) 经过一年的工作,实际中的工作和自己入职前的预期有哪些差距?

知道进四大需要出差, 却没想到出差得这么频繁; 知道进四大需要加班, 却
没想到加班到这等程度; 知道进四大就要放弃很多东西, 却没想到自己的牺牲竟然如此惊
人. 这恐怕是很多人置身四大以后的感受.
得益于我长达4个多月的实习, 我的准备应该说还算充分. 但是, 单独强调某一方面的困
难, 必然引致对其它方面的忽视. 四大是国际性的中介机构, 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跨国公
司, 但是这并没有让四大对各种 "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症状" 彻底免疫. 毕竟任何企业的
微观主体都是人, 那么跟人相关的交际与评价永远是所有企业的话题. 四大的繁忙工作很
大程度上减少了倾轧的几率, 但是人才评价与奖惩机制却依然是四大的问题. 劣币驱除良
币, 在这里依然盛行.

(7) 你觉得自己会在四大干多久?如果离开,离开后你会选择做什么?

四大的人才流动率众所周知, 在公司内探讨辞职的问题 并不是什么大不韪的事情. 一位
Senior语重心长的说过, 如果不想再干财会这一行, 那么越早离开越好; 如果以后从事的
行业脱不开财务的关系的话, 还是做足三年走才好.
的确是肺腑之言, 没有什么地方比在四大更拔苗助长了. 到现在为止, 我并没有发现自己
在其它的领域有什么格外的天分, 因此我想至少会做三年吧.
当然, 这只是一个规划, 如果中间发现比较好的机会, 我很可能会借机改弦易辙. 无论如
何, 一个底线就是, 要往 "净现值"高的地方努力.

(8) 在一群人中,如何判断出这个人就是四大的?(四大出来的人,都有什么共同
特征?)

四大的烙印, 总是冲着刚出象牙塔的职场新手打来的. 对于其中绝大多数人来说, 四大都
是职业生涯中的初恋. 因此, 烙印之深, 往往明显到一望便知.

比方说, 说话时汉语夹杂英语的, 特别是这些英语往往是某些单词的简称, 这样的人,
80%是从四大出来的. 再比方说, 接到电话就说: 你好, **公司. 这样的人, 除了各公司
的接线员, 大概就是审计员了. 如果你发现还有穿的人五人六, 却在超市里挑选最便宜的
东西, 在餐馆里点最便宜的菜, 那么也能有六成以上的把握说他(她)是审计员.

有一个审计师自嘲的笑话, 说在一个五星级酒店里, 住着好几个女生, 天天早出晚归, 不
禁让酒店的大堂经理起了疑心. 于是一天深夜, 他拦住这群人, 就问道: 你们是从事什么
行业的?答曰: 服务业. (审计连同咨询,投行等都可以称为商业服务). 续问: 那你们都提
供什么服务?答曰: 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Full-scope audit, 全面审计的意思). 又
问道: 你们收费多少, 怎么收费? 答曰: 收多少不一定, 但我们只收美元.

从深一点的层次讲, 审计师基本都是风险规避者, 谨慎已经从职业的要求变成了行事的习
惯.又由于审计工作本身必须团队合作, 而团队沟通需要统一的格式和规范, 这就决定了
审计人员一般都是循规蹈矩的, 不求什么独出心裁. 据说其它行业的 "专业人士" 也都有
这种特质, 我无从查证, 但是许小年先生的性格不适于中金的公司文化, 却是一个佐证.


来自北京kpmg审计董阳阳

五一七天长假,我就在混沌并思考,悠闲且匆忙的近似混乱的复杂状态下度过,直到八号
上班打开邮箱,才发现答应给融通的文章还没有写。好在有发来的八个问题,索性偷个
懒,以这八个问题为线,简单说说所谓"人在四大的日子",本文虽结构零乱,但列位看官
若是有心,倒也能得到些有用的信息,也算在下为融通,为金融系尽了些许绵薄之力,日
后也好有脸面继续骄傲地对人说,我乃NKer, 我是爱南开的!

1) 加班加得最恐怖的一天?出差时间最长的一天?如何适应这种把加班和出差
作为家常便饭的生活方式?

加班最恐怖的一天?呵呵,加班其实一点不恐怖,最恐怖的是加了一天的班后,发现跟老
板的要求不符,又要反工重来。所以切身体会到了两句话的重要意义:一是沟通很重要,
二是做正确的事远比把事做正确更重要!

最长的一次出差应该是去甘肃的那次,长达两个多月,回来的时候据说都有兰州口音了。

如何适应?呵呵,需要刻意适应么?套用一句在公司里比较流行的话:其实,人变成工作
狂是件很容易的事。所以,还是想想怎么设法不去适应吧,无法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也要
尽量保持健康的心态。

2) 如何看待在大国企里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

读书的时候曾鄙视那种生活,现在是可以理解,但仍不推崇。当然,加班熬红眼的时候偶
尔也会羡慕一两秒钟……

3) 有没有忙里偷闲的时候?在这一年中,做过最得意的事情是什么?

当然有,比如现在。做过的最得意的事情?上班时间打CS 算不算?呵呵,如果不算,那
可能就是工作评价(Job Assessment Form) 中得高分了。毕竟俺是个俗人啊,被夸奖还是
高兴的。
4) 你所见过的最难缠的客户和最 nice的经理 / 最令你敬佩的同事是怎样?

最nice的经理?Nice? 怀疑问问题的人是毕马威的,或至少也是个很了解四大的,否则怎
么也有一说某某人好就只会用nice 这一个词的毛病?难道不能用Friendly? Patient?
Clever? Kind hearted? Brilliant? 最痛心的事莫过于想用英文写文章时发现,一年下
来,一提笔就是那只剩那几个四大专用英语可用:It is mainly due to……,Per
Client……,According to……,大家在学校学了那么多年的英语,考了TOEFL, 考了GRE
难道就仅仅为了做敲门砖?问题是,门敲开了,砖怎么办?随手扔了岂不可惜?

我见过的最好的经理应该是一个连注会都没过却被破格提拔经理的牛人!技术强,头脑
快,人和蔼,而且很有幽默感,应该是个难得的好上司,可惜已经离开公司了。

最难缠的客户?根本不理你的算不算难缠?当然,我还听说过一听审计师要来就请病假
的,以及需要审计师拿总部开的介绍信才放审计师进大门的。总之,难缠的客户也要缠,
而且往往最后你要的东西就掌握在难缠的人手里,所以,斗争要讲究策略,注重方法,迫
不得以也可以采用威逼利诱等一切孙子兵法中所写和未写的手段。一般来说,我的方法是
让那些难缠的客户明白,审计师是最难缠的,只有合作,才能不被缠。

最让我钦佩的同事是一位已经辞职的助理经理,记得他离职的那天下午的最后一刻还在整
理工作底稿和解答客户的问题。

5) 这一年的工作经历,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培养了一些责任感,养成了一些好的工作习惯,基本完成了从学校到
社会的角色转变。当然,收获这东西,永远是只可意会的,否则,我们还要生活做什么,
不是么?

6) 经过一年的工作,实际中的工作和自己入职前的预期有哪些差距?

坦白地说,入职前对这个行业所知不多,所以也就谈不上所谓的差距,不过既然是全新的
领域,那么就一定有全新的风景,与其浪费时间在比较心理预期和现实的差距上,不如多
看些风景。

7) 你觉得自己会在四大干多久?如果离开,离开后你会选择做什么?

干多久? 呵呵,我说不出准确的数字,正如前面所讲,先看些风景吧,一位牛人说过,
我们的生活依然奔跑在路上……我补充半句:离开四大,也还是奔跑在路上……

8) 在一群人中,如何判断出这个人就是四大的?(四大出来的人,都有什么共同
特征?)

这个问题比较好回答,如果你在机场里/路上/酒店里看到一群人西服革履,手提黑色笔记
本电脑包, 张嘴就讲中英混杂的怪异语言,不出三句话就问八个以上"为什么",那么,
她/他八成就是四大的。当然还有一个更简便的方法,你哪天凌晨三,四点钟来北京看升
旗前顺便到天安门东两千米左右的东方广场看看,那个时间下班的百分百都是四大的。要
是来了告我一声哈,说不定我还没走顺便可以请你喝咖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