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标题: 外企生存之道zz

发信站: 兵马俑BBS (Sun Apr 9 22:51:06 2006), 转信(202.117.1.8)

批判地继承吧……

在职场板块潜水很久, 看到很多人想进大型外企. 我自己毕业后几乎一直在大型欧美企
业工作, , 所以想写一点东西,希望对大家有用,因为只在美国和欧洲公司工作过,所以只谈欧美企业,日韩等企业不了解,所以就不班门弄斧了
他没有上名校,那么这个人基本上不怎么样
  
  我工作的第一家外企是一个非常知名的美国公司, 那时因为几乎没有工作经验(就那
半年不到的国企秘书经验) ,在学校成绩也普通,没入党,没当过干部,没拿过什么奖,所以
简历非常简单,就一页纸. 简历除了写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外, 能吸引人眼球的大概就是我
的英文是专业8级. 面试花了我近2个半小时,见了人事, 部门经理, 总监等等,大概
共5个人,晕死,他们面试个小秘书都那么劳师动众。 所有面试都是英文, 有一个总监
还让我翻了一份合同中的两个句子。3天以后HR打电话和我沟通了一下待遇问题,随后就
给我出了OFFER
   
  顺便提一句, 面试的时候不要迟到,不要紧张. 我在面试工作过的两家公司的时候
都和面试我的人象聊天一样用英文聊,气氛很轻松, 有一两个问题没答好也没什么大不了
的,别紧张. 后来我也有了几次机会面试别人, 我记得有一次我面试一个男生, 他的简历
看上去很不错, 可是他见到我后非常紧张, 脸通红(不知道是不是空调太热), 说话都结
巴,而且客气得一塌糊涂,我告诉他不用紧张, 只是随便聊聊,但是没有用,后来这个人我
放弃了, 我怕万一录用了他, 他去见客户的时候,会晕在那里.

2.在欧美企业工作,你的外语(主要是英文)一定要好。不光是为了面试,还为了你今
后的工作。

   如果你申请的是文职,例如秘书或者marketing, 那你的英文一定要好;如果是工程
师, 有很好的经验的话,那么英文稍差点也没问题,只要和你的技术相关的东西你能看懂
英文并大致能讲;如果没有多少经验,面试时人家和你英文沟通有问题,那你多半凶多吉
少.
  
  英文好在欧美企业非常重要,首先, 大多数欧美企业的决策权仍然在老外手里,所以
很多老板都是老外,如果你没有办法和外方沟通,那即使让你进了公司也基本升迁无望.
第二,日常的文件,email沟通等全部是英文的, 尤其美国公司,喜欢开电话会议, 如果有
老美在线上,那交流语言肯定是英文, 如果你没办法和你项目组的其他成员沟通,你想有
多难过. 第三, 工作中难免会和人有点小争执,如果在某个会议上你和别人意见不一致
,需要辩论一下,如果你英文不好,有理说不出,你想那是多郁闷的事情
  
  我以前所在的公司有个技术部门的老板,专业技术非常好,行业内颇有名气,可就
是英文不好。所以人家写给他的email他常常不回,或者回了词不达意,甚至造成误会引
起争执,而他的老板又是美国人,他因为自己英文不好,也很少和老板沟通,所以没多
久,他就在机构重组中被架空,后来离开公司去了一家国企。

3.任何公司中都会有明争暗斗,所以靠换工作躲避是没有用的,应该学会在这样的环境
中安身立命。

  首先,不要站错队;站错了队,结果自然是万劫不复。通常你的老板自己都自身难
保,哪有空管你?
  第二,找个硬一点的后台,如果你的后台不过是个经理,那么他给你升职的极限是
Team Leader,不然他就得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你了,可如果你的后台是VP,那他把你升到
总监也没什么大不了,最重要的是如果别的部门有任刁难你,你可以大大方方说,请你
跟我老板去谈。

  第三,工作一定要做好。漂亮女生往往被认为是花瓶;而在技术性很强的行业,女
子更被歧视,所以一定要比同岗位的男子做得好很多,才有可能出头。如果工作不做好
,即使老板有心要提拔你,也师出无名,只会换来一片反对之声;尤其是牵涉到年轻女
子,难免引起大家对某些特别关系的揣测。

  第四,埋头苦干是没有用的,关键的时候还是要说,要让人家知道你干了什么。还
有,如果有什么不满意,要说出来,薪水不高,或者向想换岗位都要说出来,但是要注
意方式,不一定要很正式地冲到老板办公室去,在吃饭闲聊时,随口提到就好。公司里
这么多人,你不说老板怎么会知道

  第五,对所有人都一样好。在公司不论级别高低,上到GM,VP, 下到保安,扫地阿
姨,通通礼貌对待。感谢以前的经历,使我看到再高职位的人都不会再敬畏甚至恐慌,
我会向和朋友或普通同事一样和他们聊天谈工作。对所有人好,不会让人觉得你看到老
板卑躬屈膝,背上马屁精的恶名;也不会让你脱离群众,要是在办公室被孤立了,滋味
肯定不好受;再说,人说阎王好见,小鬼难缠,别得罪小人。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自己淡薄名利,不愿意掺和到公司斗争中。当然,这样做,在一
方失势的时候你不会受牵连;但是在另一方得势的时候,好处也没你的分。

4.常常看到有女孩子说辞职了因为老板对她有非分之想,殊不知,年轻的单身女子到一
个男性为主的公司中遇到这种情况的机率是非常高的,总不能每次都跳槽吧?尤其是为
了一两个小人放弃一个很好的职位就更可惜了,所以一定要学会在这样的环境中让自己
生存下去,而且还要活得很好。    

  “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是很多男人,特别是已婚男人标榜的对待女子的原
则, 我想说的是这“三不”原则对女子同样适用。    

  我所从事的行业绝对是一个男性垄断的行业,我刚进公司的时候,部门里除了一个
48岁的女客户经理外, 就只有我一个女生。年轻的单身女子进了一个全部是男士的部门
自然备受瞩目,谁都有意无意,有空没空到我的办公桌边上停留几分钟,闲聊几句,同
事间的言谈玩笑间也常出现我的名字。    

  我们的工程部经理喜欢我,我知道,但不说破。他的所有暧昧话语,我全装听不懂
,暧昧动作,都轻轻闪避,过分的言语,我就在谈笑间轻轻抵挡回去,我知道我不会和
他发展办公室恋情,但我也不能太直接拒绝他,免得他下不来台,心生怨恨。我依然常
常和这个工程部老板一起吃午饭闲聊,但同时,在几次公司活动后,我还和他太太成了
朋友,她太太对我赞赏有加。有几次,这位经理在和我吃饭喝茶时若有感触地说:“你
真是太聪明了。” 我微笑着接受他的“恭维”,从此,只要我开口,工程部老板有求必
应。    

  后来,部门来了销售总监,来了公司久,就把能得罪的人都得罪了。以前我去IT
部人家看到我都笑脸相迎,他来了没多久,IT部的人看到我先叹口气――就知道又是总
监的麻烦事――真是没面子。很糟糕,他却对我有了非分之想,而且,装傻在他这里并
不适用,因为他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有一次,在他办公室,他举止轻浮,我冲他拍了桌
子并甩门而去,只留他在那里发呆。好在通过和他不长时间的相处,我知道他胆小的弱
点,他爱他4万月薪的工作远甚于我,所以我告诉他,如果他继续骚扰,我将把他发给我
的短信给HR的人看。在很多美国大公司,如果你的ethic有问题,将立刻解雇,永不录用
。当然,我深知告老板的风险,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绝不会和他拼个鱼死网破,我
只是要他对我心存忌惮。但是,在和他发生冲突的第二天,我就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依然向他问早安,和他谈工作,毕竟一个办公室,他又是我老板,搞僵了对我没有好
处;而他当然也就见台阶就下,他堂堂一个总监和我计较,既有失身份又得不偿失,何
况我是他在公司唯一的帮手。从此之后,我倒是和总监之间有了一种微妙的朋友关系
    
  我承认,我工作中有时候我会试图利用我的女性魅力。我说的试图利用女性魅力可
绝对不是指出卖身体或让人占便宜,通常年轻女性如果试图通过出卖自己来获得一个升
职或者出国培训机会都将得不偿失,悔不当初。    

  我知道我说到利用女性魅力会立刻有人嗤之以鼻,但是,我记得柯达的女副总叶莺
说过:“我的裙子很短,我的高跟鞋很高,我从入行那一天开始就是这样。”不过我想
她能成为跨国公司的副总裁,凭的绝不仅仅是短裙与高跟鞋。

5.沟通,沟通,再沟通

  我在前面已经提到过沟通,这里单开一节,说明沟通的重要性。在现在的公司中,
沟通能力日益重要。现在公司里很多被提拔上来的人都是善于沟通的人,而不是善于做
事的人,如果你只善于做事,那么你就在working level上继续做事。  

  常看到有帖子说老板是白痴,不懂管理,不懂专业,同事是白痴,就会偷懒欺负新
人。然后说自己每天都努力工作,常常加班做了多少多少工作,但是被一帮小人所扰,
甚至功劳被抢,发帖者常常郁闷非常。我要说的是,谁都不是傻瓜, 每个人能坐到他的
位置自有他的道理。  

  首先,承认老板的地位。老板不需要很懂专业,如果他不掌管技术部门的话。如果
他掌管技术部门,他也只需要对技术的其中一部分精通,对其它略有了解即可。老板的
工作就是沟通协调,合理分配资源。 既然他是你老板,那么就接受这个现实,学会和他
相处,和不同的人沟通,合作也是立身职场的基本技能之一。明白你的成功就是他的成
功,他的成功未必是你的成功。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哪怕在外企,你得罪了顶头上
司,日子肯定不好过,毕竟业绩考评的时候他的话很有分量  

  以前我们公司里有个工程师,交大毕业的,一直自认很有能力,和同事的关系一般
。 他觉得他老板不公平,老不给他加薪,却给他很多事做,于是他特别给大老板发了封
email列举部门里他认为的种种不是, 并且要求加薪。事情结果是美国大老板把这封em
ail转给了他的部门经理,请他处理。后来他的老板给他加了一些薪水,但是在他的考评
评语中加了一句“缺乏团队合作精神”,要知道,现在大家讲究的就是teamwork,这一
句话一加,你说这个工程师还有机会升职吗。 其实就算他老板真的不公平,这个工程师
完全不用给大老板发email,美国公司有很OPEN的沟通氛围,只要他在平时和大老板聊天
的时候随口婉转地提几句就好,老板都是聪明的,别怕你说的他听不懂,如果他听不懂
,那也是他故意听不懂  

  第二.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外企的沟通基本靠email, 如果你做了什么事,发emai
l出去的时候除了发给相关人员,千万别忘了copy给你的老板,如果事情比较重要,那就
同时copy你的大老板,做了事情有了功劳就要让老板知道,别指望你什么都不说,你老
板就什么都知道。即使你老板每天有很多email,他根本没空看你抄送给他的email,没
关系,只要他常常看到你的名字,看你常有email,就知道你在做事,最忌讳别人发给你
email,就如同石沉大海。有了困难尤其要发email给你老板,请他帮助,他没反应,或
者太忙就和他当面沟通,或者打电话,问他怎么办。如果你有了困难不说,一个人闷干
,那回头老板问这个项目为什么停下来的时候,这责任可全都是你的.  

  第三. 防人之心不可无。 有重要的事情,和别人电话沟通后,别忘了发个 EMAIL
确认,这叫documentation,在日后如果发生争议,可以作为evidence证明自己没有责任,
我曾经就有经历,和别的部门在电话里沟通得好好的事情,事后对方不但没做,还一口咬定
我没告诉过他,我又拿不出证据,最后只好吃了哑巴亏. ; 但是如果和别人起了争执,千万
别在email上吵架,你和对方在电话里说得语气重点没关系,但是落到白纸黑字,尤其是 c
opy一堆老板后就非常难看了.
  
  还有,可能职场新人常碰到别人把自己的工作推给你做.我也遇到过,一开始做了,但
是后来工作越来越多,别人得寸进尺,真让人郁闷. 在这种情况下,你闷声发大财并不能解
决问题,和人吵架推委只会让情况更坏,好在欧美企业的沟通氛围通常比较OPEN.我的做法
是,写一个email给对方,copy给相关的老板, email要写得非常客气(很考验英语水平哦)
,首先,要表示了解对方很忙; 然后开始转折,列出自己有多少多少事情,越多越好(列举
理由同时不要忘记表功嘛) ,所以非常抱歉非常遗憾不能帮助他, 请他向老板寻求帮助,
同时也可以请老板建议这事情该怎么办, 通常这种情况下老板就会安排别的人做这件事
,而且这个同事以后不敢随便把自己的工作推给你做。

6. 别以为你会辞职你就拽  

  在美国公司做了大半年销售助理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转做了销售, 一年以后, 升
做客户经理 ,薪水涨到5位数. 感谢我做助理的那段时间,虽然被日常的翻译等等琐碎的
事情搞得苦不堪言, 无数次想要辞职跳槽,但是当时我能找到的工作都是差不多性质的
,所以最终还是留了下来。但是在日后转做销售后,之前的工作却使我受益良多. 因为我
所在的行业技术性颇强,而我毫无技术背景, 如果不是之前翻译了那么多合同,计划书,还
有流程,传真……,相信我没有机会接任新工作,即使接任了也一定无从入手.  

  我在工作的几年中,常看到很多大学生刚毕业到新的工作岗位上,抱怨一直打杂,学不
到东西,没有成就感. 或者做成一件事就希望加薪, 完成一个任务就希望升职. 公司里那
么多人,谁又比谁笨,如果你新来的做成一件事就要升职加薪,难道那些老的员工从来不做
事,不然他们岂不是早就个个是VP?  

  我们部门后来招过一个女孩子做助理, 大学毕业的, 忘了哪个大学的,反正好像是不
错的, 请她做点事,她回答你的第一句肯定是”怎么又是我啊” ,废话,你是助理,不是你
是谁.后来做了几个月,她就辞职不干了, 后来听说她到别的公司做了几个星期一般采购
,后来又辞职了.  

  我想说的是, 会辞职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个谁都会, 别以为你会辞职你就拽. 公司
不会因为你的辞职损失什么, 因为找工作的人, 尤其想在大公司工作的人在排队. 如果
你在职业初期不停得跳槽, 势必你到哪里都得重新开始,尤其是职场新人, 半年一年的简
直算不得经验. 我以前就有一个同学,一不顺心就辞职,毕业3年后有大半时间待业在家
,而且跳来跳去都是月薪2,3 千的工作,最后终于一气之下去了澳大利亚留学  

  我的建议是, 如果有机会进入一家不错的大公司, 那么在哪里至少呆3~4年, 然后看
是否有发展空间 , 如果没有的话,再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1). 出去找工作的人都知道, 半年一年的工作经验在简历上几乎等于0. 现在稍微好
一些的职位至少需要3年以上经验。 3~4年的国际大公司经验绝对可以使你的简历变得漂
亮很多; 而且到时候, 有很多猎头回来找你呢. 我现在的工作就是猎头推荐的

  2). 一般在一个行业至少呆3年才会对行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并且建立起一定的人
脉,出来工作的人一定知道行业知识和人脉的重要性

  3). 一般国际大公司都有很好的培训机制, 从专业,职业技巧到职业道德等等, 这对
在职场起步阶段的人至关重要,做得时间短,一是得不到系统培训,二是培训了也感觉
不到它的用处

  4). 一般做半年一年就获提升的机率是很低的, 一进公司就让你独当一面那更是神
话, 所以要耐得住寂寞,等待机会,别前功尽弃。很多时候老板是想给你升职的,但是一
时没有合适的空位而已

薪水问题

  钱好像是很多职场新人最关心的问题了,很多人问我的问题都是关于怎么向用人单
位提待遇要求的。  

  这一点我非常能理解,毕竟工作主要就是为了赚钱糊口,不是做慈善。而且因为学
校刚毕业,没有钱,可是需要花钱的地方却很多;现在薪水的高低几乎成了一个人成功
与否的标志。  

  不过我要说的是,一般国际大公司并不是靠高薪来留住人的。我所工作过的两家公
司都是给一个在行业内中等偏上的薪水而已,因为欧美大公司一般有不错的工作氛围,
完善的管理体制,培训机制,还有不错的福利和企业知名度,这些足以吸引职场新人,
倒是我知道很多外企的代表处薪水非常高。  

  我见过很多毕业没多久的新人,总是希望能够一开始就拿高薪,或者就是很快加薪
,工作1,2年就月收入7,8千甚至过万,媒体上也经常出现某高校毕业生拿多少高薪,或
者被迅速提升的报道,不过如果这些不是个例,怎么会有媒体来报导呢?  

  外企一般情况下的薪水确实比国企要高,但是很透明,除了薪水和年终奖金就没什
么其它的了。对于什么过节费之类的,老外是不会有概念的。在我原来工作过的美国公
司里,秘书也就是4/5千的薪水(税前),如果是应届生或者前台之类的更低 ,工程师
应届硕士大概6K左右,其实在上海,这些薪水扣掉税和四金,拿到手才多少,可能低于
很多人的预期吧 。因为公司有公司薪水和级别的标准 ,所以不会差很远。 进了这样的
公司,快速加薪的方法有3种,一,升级;2调换工作岗位,比如行政助理转做销售,薪
水肯定会高不少;3.跳槽;除去此三种情况,基本没什么大可能, 一般公司每年调薪一
次,虽说是按个人表现等多种因素考虑加薪幅度,不过基本在10%左右,也就是说你薪水
是5K,也就给你加500,而且这500也是要缴税的, 我知道这个速度对职场新人来说都觉
得太慢了.  

  不过有了经验后跳槽,所面临的薪水状况就会好得多,只要运气好,跳份5位数薪水
的职位也很正常。常有即将毕业的或刚毕业的人以很羡慕的口吻说某某学长才27,8岁就
月薪过万,其实你算算,他大学毕业的话,工作也已经5,6年了呀,你知道他刚开始几
年是怎么熬的?所以高薪靠的是努力+运气。
  
  不过话说回来,等你赚到一,两万块月薪的时候,你就知道,这其实没什么大不的
。以前赚2000块的时候,看到高档写字楼里出入的外企白领都是仰视的,一个月7,8千
的人在我眼中已经是金领,等我自己也拿到那么多的时候,才知道当时的想法多么可笑
。    

  以前常常看一些时尚类杂志,杂志上把月收入7,8千块的白领形容为出入高档场所
,身穿名牌,有房有车……现在我告诉你,根本不可能。我以前看一期杂志,里面介绍
独立都市女子和自己的爱车,清楚地记得杂志上所列的两位上海女子月薪不到5千,分别
开富康和POLO车。怎么可能?上海一块车牌要3,4万,富康POLO一辆车近10万,再加上
停车费等等,月薪不到5千的女子,如果不是老公有钱,那买车养车根本是痴人说梦。出
入高档场所当然是可能的,那很多是因为公务,有公司报销。都穿名牌?搞笑!雅格狮
丹一件打折风衣都要5千多块,Bally随便一双鞋就3,4千块,你一个月赚一万块够买几
件名牌?    

  事实上,我所认识的很多白领有的月收入超过2万也很少买一线品牌,当然啊,还要
养房养车养孩子呢!如果你看到一个外企工作的中层管理人员以下的人衣服用品件件名
牌,那我只能告诉你其中一半以上是假的。

欧美大公司最大的不同其实还是公司文化,体现在制度与工作环境上  

  简单说,西方人的文化是非常尊重个人的文化,同时也具有相当的团队合作精神的文
化,但这种团队合作不是日本文化里那种蚂蚁抱式的团队方式,而是因为人与人注重尊重
,所以互相才可以非常好的合作.而这种基础下的合作效率是最高的,使得西方人为什么可
以在人类文明中全方位领先.  

  说实例,我有一朋友,做销售的,28岁的职业道路上先后在三菱,MOTOROLA,柯达,3M,H
P,NIKE呆过,就以他做说明  

  这些公司里,除去日本那家,剩下的美国公司都是实行的人性化管理制度,所有公司上
班都是没有打卡的,最多个别公司象3M可能某些地方的办事处会前台点个到,不到电话招
呼下就可以了  

  除去预定过时间的会议和事项外,上班时间是很有弹性的,虽然表面规定正常上班时
间是9:00-17:30,那些有小孩的女同事,因为照顾孩子晚点到公司是很正常的,每个人只要
把你份内的工作按时做好,剩余的时间是你自己可以灵活掌握的,所以很多时候公司里10
点才陆续看到大家出现,大家通常宁可晚点来公司当然下午做到6点过再离开.  

  一般来说,对于需要长坐办公室的职位如市场,ADMIN,各类助理可能每天上班时间比
较规律,在公司可以经常看到,对与销售和工程师,好些公司更是采用非常弹性的工作制度
,比如售后工程师,因为经常全国到处跑,难免会为了客户或旅行牺牲到自己休息时间,公
司可以允许你在不出差的日子里每天睡到自然醒,也不用非去公司坐班,公司为每个员工
都配有笔记本和VPN系统,有事在家上公司内部网处理下就好了.
  
  当然,这不意味着打击的生活真的就很清闲,特别是在办公室做市场或BUSINESS SUP
PORT的人,以及大小经理们来说,每天的工作量绝对还是够大的,不需要强制你早来,你自
己为了把事情做好也会常常需要加点班,毕竟相信资本家不是福利院,而特别IT行业的公
司来说,节奏会跟快些,但在上班时间制度上的灵活性却充分体现了对员工工作与个人生
活平衡的照顾,实际中也是相当有助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效率与公司认同感归属感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写得很不错,我也是一直在外资企业工作,你说出了我的心声。谢谢哦。
有空做个链接交个朋友吧。
http://helena-lau.spaces.live.com/我的MSN jaunty21@hotmail.com